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精品导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 >> 精品导读 >> 书评 >> 正文

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芒-----《雷锋日记》荐读

作者:阅读推广部   发布时间:2023-03-20 15:02:46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让我们一起重读《雷锋日记》,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中国的几代人都是唱着这支歌成长起来的。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谁像雷锋一样得到如此广大中国人的共鸣,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也是新中国历史上在各地拥有纪念馆最多的人物之一。

“雷锋精神”为什么能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不过时的答案,或许就藏在一篇篇雷锋日记里。

《雷锋日记》是雷锋自1957年开始写的日记合集,(其中记录了雷锋做的部分好事)是在雷锋去世后由《前进报》社等组织整理的。1963年3月,沈阳军区《前进报》编辑董祖修把一份雷锋日记的完整抄件随身带到了北京,和总政宣传部的相关人员一起核实雷锋日记。1963年确认了《雷锋日记》的初稿。1963年4月,《雷锋日记》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第一本正式出版的《雷锋日记》。一共选辑了其中的121篇,约4.5万字编辑成书。根据一个公开的数字表明,《雷锋日记》光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前就印刷了160万册。

之后,《雷锋日记》又不断被再版了几十次,甚至“漂洋过海”到了国外。据1973年统计,当时就有28个国家,用外文翻译出版的《雷锋日记》《雷锋诗文集》,共有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朝鲜文版、泰文版有32种。雷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还成为一种象征、一个文化符号而走向世界。美国《时代周刊》介绍:“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雷锋同志虽只走过短短22年历程,但他的思考,他的追求,都被他用诚挚的心写进了日记。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他却留下了几百篇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充满着理性思考的日记。平实朴素而简练生动的语言,信手拈来却恰到好处的修辞,极富感染力。

巧用比喻。“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自己只是沧海之一粟……这些人好比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是荡不出来。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1962年3月2日)这则日记旨在批评那些狂妄自大者,当然也是自警。“吃干饭”、“沧海一粟”、“一瓶子”、“半瓶子”是信手拈来的比喻,而“可是还晃荡不出来”却是创意。这则日记脍炙人口:“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1961年10月19日)钉子钉进木头,人所共见人所共晓,但拈来比喻学习也当挤和钻,是匠心独运。

比喻、对比套用。“雷锋同志:愿你作暴雨中的松柏,不愿你作温室中的弱苗。”(1960年1月18日)这则“自题”,用比喻和对比,表明自己誓做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决心。“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1959年10月25日)用“滴水”与“大海”喻个人和集体,揭示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关系的重要。

对比、排比连用。“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1959年10月25日)日记先用“青春”与“真正的青春”作对比,接着加用三个排比句,热情地讴歌了拥有真正青春的人的美好情操和宽广胸襟……语句自然酣畅,意境恢弘高远,可作一切有志青年的座右铭!

雷锋虽然牺牲了,但是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一代代人。什么是雷锋精神?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螺丝钉”精神,他在每一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二、“钉子”精神,雷锋曾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他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和文化知识,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三、“傻子”精神,雷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对于别人的不理解,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对于人生的意义,他这样认为:“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好”,“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作家荐读:六位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作家,一起重温《雷锋日记》,从他们的笔尖纸上,感悟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

作家一:胡世宗,1943年出生于辽宁省,军旅作家、诗人,有十部雷锋书问世。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家协会顾问,已创作出版诗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评论集等文学著作72部,主编、编选文学作品集46部。代表作:《信念之子:雷锋》《鸟儿们的歌》《雕像》《永存的雪雕》等。

“雷锋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小小的螺丝钉,丢弃路边便毫无作用,拧紧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列车上,与之同行并永远向前驰骋。”

——胡世宗

作家二:关仁山,1963年出生于唐山丰南。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一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等。代表作:《白洋淀上》《日头》《麦河》等。

“雷锋说世界上最光荣的事是劳动。人生在世,春夏秋冬,只有劳动是踏实的,劳动创造新生活。劳动是温暖的也是艰辛的,向雷锋学习,去劳动中找到快乐。”

——关仁山

作家三:纪红建,70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曾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等奖项。代表作:《乡村国是》《大战“疫”》《哑巴红军》等

“雷锋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应该像雷锋那样,以甘当螺丝钉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实践着人生理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

——纪红建

作家四:董夏青青,80后。中国作协会员,现为解放军某部创作室创作员。曾获“人民文学•紫金之星”文学奖,“解放军报长征文艺奖”,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短篇小说奖,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代表作:《科恰里特山下》《在阿吾斯奇》《边塞记事》等。

“雷锋同志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但不可或缺。做一个螺丝钉,就要踏实勤恳,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熠熠发光。”

——董夏青青

作家五:琴律,80后。阅文集团大神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第十届中国文联代表大会代表。持续占据亚洲繁体出版销量榜首,作品更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代表中国网络文学出海东南亚与欧美市场,得到海内外读者盛赞好评。代表作:《药窕淑女》《喜嫁》《食色生香》等。

“雷锋日记:我愿做一个螺丝钉。

钉子很小,又很轻。它没有水晶的光芒,更没有金银的重量。它时而被嫌弃划伤手脚,又被砸进墙里、木头里、瓦砖里,再放一张卡通贴纸封住它渴望呼吸的眼睛。

但,我愿做一个钉子。

因为,它能支撑自身23000倍的重量。”

——琴律

作家六:庞羽,90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过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奖、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小说选刊》奖等奖项。代表作:《一只胳膊的拳击》《我们驰骋的悲伤》《白猫一闪》等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一双眼睛只有在人群中才能擦亮,一支笔只有在光的照耀下才能书写文字,一个人只有在广阔天地中劳动才能长出新的骨头。”

——庞羽

9本日记本、177篇日记,字里行间记录的是雷锋生命历程中的思考和求索。

言为心声,这些“金子般”的语言,是今天我们了解雷锋生平、读懂雷锋精神最直接的方式。

让我们一起来读《雷锋日记》吧!

附件:《雷锋日记》推荐版本

书名:《雷锋日记》经典系列爱国主义教育

定价:29.00元

作者:雷锋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2-01

ISBN:9787515357539

字数:191000

       页码:233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