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党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深入开展“发现榜样”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18:54:40  

党员是身份荣誉,更是使命担当。为进一步总结宣传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发挥好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图书馆积极开展“发现榜样”活动,展示优秀党员的榜样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学习、争当先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本期展示的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的榜样典型。

      典型事迹材料

         梁玉华

2022年3月13日凌晨4点钟,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我被紧急抽调入驻学生公寓楼,学校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

2022年3月13日至21日,驻楼期间,我自觉加班加点,工作亲力亲为,缜密部署,每天工作到深夜,甚至有时忙到一天仅吃一顿饭。学生数据亲自比对,大事小情亲自过问,哪个学生发烧了、哪个宿舍学生外出隔离了……一桩桩、一件件都记挂在心里。“心中有信仰,工作有力量”,一周的驻楼经历,弥足珍贵,历练了自己,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作为驻27号学生公寓楼临时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全体委员,敢于担当、缜密配合,高质量完成所有驻楼工作任务,共同筑牢了27号学生公寓楼的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驻27号学生公寓楼临时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听指挥,召之即来”“勇担当,来之能战”“善谋划,战之能胜”。短短驻楼1周的时间,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为主线,采取N种措施,开展N项活动,精心打造“1+1+N”提级服务新模式。

一、27号学生公寓楼基本情况

27号学生公寓楼容纳学生数量以及实际在校住宿学生数量居所有学生公寓楼第二位,涵盖了10个学院、4个年级,实际在校住宿学生2100人,600余个宿舍。

3月13日,驻楼第一天仅有3位驻楼工作人员,驻楼工作人员与住宿学生比例高达1:700;3月14日,又有3位工作人员入驻。至此驻楼工作人员仅有6人,涉及三个单位(图书馆4人、化学化工学院1人、美术学院1人)。

二、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制度要求

(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驻楼每一天,不论多晚,我都会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要求各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组织学生、凝聚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学生安全,切实将防疫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通过梳理总结当天工作,部署第二天工作任务,确保贯彻执行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做到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无遗漏。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临时党支部活动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召开抗疫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带领驻楼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践行党员誓言,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全力做好学生生活保障、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疫情防控以及宿舍楼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工作等。

                   驻27号学生公寓楼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临时党支部召开支委会

                             临时党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

(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消杀制度

根据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带领驻楼工作人员自觉加班加点,有序组织领取物资、错峰就餐、全员核酸、核酸抽检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通过督促楼宇消杀,检查消杀记录等,确保所驻公寓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7号学生公寓楼场所消杀  27号学生公寓楼场所消杀

(四)严格落实驻楼值班制度

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我自觉值守,安排部署驻楼工作人员带队、志愿者参与,楼宇保安人员配合,坚持24小时值班不间,确保服务不间断。

 

 

27号学生公寓楼部分值班志愿者名单27号学生公寓楼部分值班志愿者名单

(五)充分发挥党员先模示范作用

亲自谋划,组织成立党员示范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先锋队,全方位凝聚力量,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27号学生公寓楼志愿者服务先锋岗   27号学生公寓楼党员服务示范岗

二、摸清底数,确保驻楼工作规范有序

学生信息精准是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27号学生公寓楼学生人数多,情况复杂,涉及实习、隔离、混住等,我带领驻楼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多种方法,第一时间将学生信息摸排准确。

(一)畅通沟通联系渠道

驻楼第一天,结合27号楼实际,采取四个“第一时间”,建立“迅速响应机制”。即第一时间与楼长进行交流,第一时间与10个学院进行联系,第一时间建立了容量500人的学生微信群2个,第一时间建立学生志愿服务队,为后续驻楼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二)精准统计学生数据

采取四个“比对”,即楼长掌握的数据、10个学院分别提供的数据、工作人员深入宿舍核对的数据、学生处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对于不一致的数据,亲自到学生宿舍,逐一核对学生信息,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有效保障了27号学生公寓楼学生数据的精准,为核酸检测数据上报提供保障。

(三)精心设计学生出入登记表

充分发挥自己数据处理的优势,同时本着方便学生的原则,对学生出入登记表进行个性化设计,进一步缩短了学生出入签字时间,更加方便工作人员统计和监测学生出入情况,有效保障学生安全。

(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控学生出入

通过借鉴其他楼宇信息化管理经验,结合27号学生公寓楼实际情况,建立了出入楼宇登记信息化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学生就餐时间,实行错峰错时就餐。

实行信息化平台管理,大大节约了学生出入宿舍楼登记的时间,有效减少交叉,避免聚集。安排专人负责此平台的管理,时时监控后台数据,精准掌握学生出入宿舍楼情况,定时统计,对于不合乎常理的数据及时跟进,随时与学生取得联系,确保学生出入数据精准。

 

三、统筹安排,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

根据上级及学校要求,学生的核酸检测采取全员检测和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隔天进行全员检测。

因27号楼学生数量太多,为确保核酸检测数据准确,我参考借鉴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楼长、驻楼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社长等“四级负责制”,分工明确,定点定岗,确保了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高质量完成。2100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全程仅用2小时,受到了核酸检测人员的高度评价。学生也深深地被感动着,争做志愿者,想实实在在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统筹考虑驻楼教师和学生的专业特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思想引领、生活服务、文化育人、学习保障、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方案,适当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热情和责任感。

(一)思想引领类

1.组织开展“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线上观影活动,通过观看电影《1921》,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同时,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2.组织制作宣讲微视频。在青年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青马宣讲团青春开讲,拓宽学校“大思政课”,坚持让青年学生领学,开展朋辈宣讲,以学生的视角、用青年的语言讲好党的历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生活服务类

1.为切实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安排专人为生病学生买药、送药。驻楼第一天,在仅有2个辅导员的情况下,克服人手严重短缺的困难,派一名辅导员陪同化学化工学院发烧学生去医院就诊,返回时已是凌晨四点。学生送医过程中,我一直与辅导员和学生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得知学生仅仅是感冒发烧,一直紧绷的弦才慢慢放松下来,待辅导员返回后,又及时进行了沟通交流,缓解其紧张的心理。就医学生老师都安顿好后,我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准备中……

2.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为27号学生公寓楼全体学生发放医用外科及N95口罩,为学生志愿者发放中药,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3.带头开展宿舍走访活动。为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带领全体党员分别走访了计算机学院、美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部分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同时为学生带去新鲜水果、奶制品和医用外科口罩,切实为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学生志愿者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及中药

(三)文化育人类

1.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线上送书香”专题活动,在线上推送电子图书、期刊等,这项活动因效果较好推广到全校师生;为解决同学们纸质图书的急切需求,亲自到书库进行查找,与图书馆负责人一起送书到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服务职能。

图书馆线上送书香

        

                                     图书馆负责人送书上门


2.举办“艺心战疫众志成”主题画展。组织美术学院学生用画笔记录防疫期间的感人画面,对27号楼的同学们开展科学防疫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艺心战疫众志成”主题画展

(四)学习保障类

充分发挥自己数据处理和表格设计的优势,为考研学生、专升本学生设计在线文档,方便学生和所在学院及时了解学生动向,便于合理安排核酸检测时间;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学生提供专门的考研复试模拟室,保证考研学生、专升本学生能够踏下心来复习、备考。

(五)心理辅导类

为全力保障疫情下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增强同学们对不良情绪反应的理解和调节能力,利用支部委员的专业特长,临时成立专门心理咨询室,对心理咨询室进行温馨装扮,并安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沙龙活动及提供免费的心理书籍分享,为学生解答心理困惑,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组织学生参加唐海波教授的线上直播课堂,帮助学生学会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做好心理调适。

 

27号学生公寓楼心理咨询室

    27号学生公寓楼心理咨询室书籍

四、踔厉奋发,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楼期间,我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敢担当,善谋划,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驻楼期间,我主动作为,带领临时党支部所有委员,克服重重困难,凝心聚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短短驻楼一周的时间,陆续收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感谢信,更加坚定了我“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将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学生感谢信

           致父母的一封信: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在德院挺好的

                家长致学校的一封信:孩子在德院 我们很放心

 

             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学生安全

刘咏梅,女,52岁,中共党员,图书馆流通典藏部主任。今年学校疫情期间,我与其他5名党员一起,负责27号学生公寓楼2100余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与其他驻楼工作人员同甘共苦、通力合作,用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一、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前沿

听从党的指挥,服从领导安排,是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3月14日—在实行封校第二天的早上7点26分,我接到了立即进驻学校的通知,在年迈父母的牵挂下毅然进校报到,随后在未分配具体工作的情况下主动来到27号学生公寓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27号驻楼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我重温入党誓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分工,不畏困难,不辞辛苦,每天坚持近13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奋力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二、发扬“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将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工作中,精益求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将“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为精准掌握学生信息,我对照学生名单依次到负责的学生宿舍详细了解房间人数、学生详细信息等,特殊情况做好备注及时跟踪。

工作中,勇于担当。为做好2100名学生的错峰就餐工作,我主动担负起这项繁重的工作任务,起早贪黑,不辞辛苦,每天5点半起床,晚上9点多才回到宿舍休息。工作期间,认真组织做好就餐学生的进出登记或扫码工作,准确掌握出入学生信息,确保出楼学生及时返回,阻止外来人员进入。

工作中,恪尽职守。在每天的核酸检测环节,我不厌其烦的提示学生严守一米线安全距离,组织学生按区域分批次有序检测,并及时处理检测过程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因该楼学生有2100多人,每天的核酸检测和一日三次错峰就餐几乎是无缝衔接,加之防疫相关工作复杂多变,我们常常忙得错过就餐时间,有时两顿并为一顿吃。

三、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读者服务工作

驻楼工作结束后,在4月14-17日,在馆领导的安排下,我再次进入封闭的校园,来到图书馆,以热情的工作态度接待封校之后的第一批读者,为读者提供借还服务,让读者在开阔洁净的环境里缓解近一个月的疫情压力,在知识的海洋里去除疫情的雾霾,在书香中汲取知识和能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顺利完成党组织交给的防疫任务。今后我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在默默无闻中发光发热

李红霞,女,1976年5月出生,德州学院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党员。

岁月不居,弹指芳华。转眼间我已在德州学院图书馆工作了23个年头,我见证、参与了图书馆整个的自动化建设发展过程。没有轰轰烈烈,在平凡的岗位上,在默默无闻中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光热。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在平时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以致用,潜心工作

2022年之前,我从事的主要是图书馆系统维护和数字资源采购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的光景。

作为一名系统管理员,我是图书馆业务系统的保障者。因有些后台维护工作需要在客户端不运行的情况下进行,为了不耽误读者借阅,经常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去完成。参与主导建设了图书馆业务局域网系统、电子阅览室系统、图书馆主页系统三位一体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作为一名参考咨询馆员,我是数字资源的建设者和推广者。从最初的一个中国知网,到后来的三十多个数据库,从试用、调研、采购、安装、维护到使用评价等,每年争取让每一分钱发挥最大的价值,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需求。开通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保障了重点读者的高需求。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做好资源和读者的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数字资源成为读者不可缺的资源。作为一名新入岗的资源采访人员,我认真学习采编典系统知识,熟悉纸质馆藏采购原则,努力使自己尽快掌握新的业务知识,提升采编能力。

三、疫情防控,义不容辞

疫情防控前线,学校并没有安排普通馆员驻楼值班,馆长一声招呼,我毅然带着行李,奔赴驻楼一线。早六点到晚十点成为了我的日常工作时间。面对2100余名的学生管理工作,只有六名驻楼老师的情况下,我服从组长安排,在每天13个小时的值班时间以外,在休息时间,我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改进进出楼登记小程序,实现了学生进出宿舍楼扫码登记自动化,有效解决了进出楼聚集登记的问题。为了确保每天晚上学生都回到宿舍,九点锁楼门以后,清理核对每天进出楼数据,对有疑问的数据逐一打电话、或到宿舍当面问询,宁肯自己跑断腿,确保不漏一人信息。为进一步丰富师生的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方便读者能够随时随地进行阅读,特调研易于随时随地阅读的移动数字资源,参与开展“线上送书香”服务活动。驻楼期间工作受到馆领导的一致好评。

四、思学研干,全面提高

工作之余不忘学习,我一直注重学习工作研究相结合,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现已发表论文10余篇, 参与市厅级科研项目1项,获市厅级奖项3项。

       2022年始,我到资源建设部工作,新的工作任务,面临新的挑战,我一如既往的在学中干、干中学,有信心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德州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