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 >> 图书漂流 >> 读书沙龙 >> 正文

关于举办德州学院首届读书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5 14:48:56  

为激发全校大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爱国爱校教育,同时促进我校庞大的纸质书刊文献资源和电子文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德州学院团委将于2015年12月,协同学生处、图书馆举办德州学院首届读书文化月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读书节活动,以“解读校训·品鉴经典·感悟成长”为主题,结合德州学院校训“崇德 启智 励志 博学”, 通过引导同学们阅读“德”“智”“志”“学”四类经典书籍,品味书香,感悟成长,将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读书明伦、明理、懂礼的价值和意义。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四、主办单位

团委、学生处、图书馆

五、承办单位

德州学院校学生会 德院青年传媒中心 暖窗工作室 图书馆学生自助管理委员会

六、活动内容

(一)同读一本书——经典图书赏析会

活动内容:通过学生推荐、教师推荐的方式,在“德”“智”“志”“学”四个方面,遴选出5本经典图书,向全体在校生推荐阅读。12月19日-26日(19日初赛、26日复赛),举办“同读一本书”经典图书赏析会。每个学院推荐2-5名同学参加,参赛学生可通过各种形式(现场表演、PPT介绍、演讲的方式),在规定时间(6-8分钟)内,从指定书目中选择其一,向同学们指定书中介绍内容、分享心得。

推荐书目:

9896979594

:《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

:《中国哲学简史》作者:冯友兰

:《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

:《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MortimerJ.Adler)

《大数据时代》作者:【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英】肯尼思·库克耶

图书馆提供以上图书的六种获取途径:

1.用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按照提示下载,阅读电子书全文;

2. 图书馆馆藏借阅纸质图书;

3. 图书馆图书漂流站交流阅读纸质图书;

4. 登陆图书馆主页“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借阅电子书;

5. 通过手机“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学术资源检索可借阅电子书;

6. 通过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平台“微查询-我的图书馆”书名检索可借阅电子书。

附:评分标准

1.主题表达(30分)

(1)切合主题,积极向上(2)主题明确,观点新颖(3)详略得当,设计独特

2.语言表达(30分)

(1)语言流畅,感情充沛(2)思路清晰,表达优美

3.表现形式(40分)

(1)整体风格美观(2)具有想象力和表现力

承办单位:暖窗工作室

(二)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一分钟微书评大赛

活动内容:读者将对个人影响最大的一本书,通过微博(新浪、腾讯)以微书评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推荐,并@德州学院团委。要求微博的发布格式统一为:#一分钟微书评#《推荐书目》+推荐理由@德州学院团委。

评审人员将对微书评的选题、文笔、思想等内容进行综合审阅,结合微博转发数、评论数,并严格检索查重以保证原创,以及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网络人气奖1名。

承办单位:德院青年传媒中心

投稿方式:12月15日前,以个人为单位,通过微博@德州学院团委。

(三) “读者之星”“书香宿舍”评选活动

1.读者之星评选

在本次活动中,图书馆根据2015年一年来纸质图书借书量评选出“10名读者之星”。

2.书香宿舍评选

基本评选条件

(1)宿舍成员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文明知礼。

(2)宿舍成员热爱阅读,具有良好的读书习惯;成员有一定的支出用于购买书籍、订阅报刊等;宿舍内有一定的藏书数量。

(3)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4)宿舍成员读书能够学以致用,有突出的阅读成效。

(5)宿舍成员的读书之风在班级、学院等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能够鼓励、带动周围学生阅读。

书香宿舍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以激励形成浓厚的宿舍文化氛围,让浓郁书香溢满校园。

12月15日前,参与书香宿舍评选的需要提交报名材料(打包后,以“#号楼###书香宿舍”命名)到dzxytw8985575@163.com

上报材料包括:

(1)德州学院“书香宿舍”申报表(附件1);

(2)参评“书香宿舍”的成员集体生活照片、宿舍近景、中景、全景照片电子版各1张。

承办单位:图书馆学生自助管理委员会、暖窗工作室

(四) “快乐阅读,梦想飞扬”读书沙龙

通过举办阅读沙龙,分享智慧、增长见识,让彼此闻到智慧碰撞的芬芳,共享阅读给大家带来的不同感受。学生们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以及对读书的感悟,提高同学们对阅读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以书会友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具体活动主题将通过团委微信平台(搜索公众号“德州学院团委或dzxytw”)发布,请同学们及时关注。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

承办单位:图书馆学生自助管理委员会

(五)图书荐购

为让同学们乐于阅读的好书推荐给图书馆订购,图书馆将精选2016年各大出版社畅销经典图书,并将书目通过“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公众号“德州学院团委或dzxytw”)定期发布。同学们可通过关注团委微信——查看图书荐购消息——投票选择个人喜爱的图书——反馈给图书馆的方式,参与到图书荐购活动中来。图书馆将优先购置同学们喜爱的图书。

(如果书目中未能列出,同学们也可直接回复到团委微信后台推荐)

承办单位:图书馆学生自助管理委员会、德院青年传媒中心

德州学院团委 学生处 图书馆

2015年12月5日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