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 >> 图书漂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金利副校长在图书漂流活动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3 14:07:06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围绕着“读书伴人生,书香漂校园”的主题,秉持着“漂流书香、漂流知识、传递诚信、传递文明”的宗旨,在“2014年全国全民读书月”来临之际,我校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团委、图书馆等单位推出的“图书漂流”活动,给同学们、老师们一个交流的平台,增进大家的理解与信任,培养全校师生的阅读兴趣,营造快乐阅读的氛围,推动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漂流图书,传递温暖。图书漂流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洲,是指书友将自己不再阅读的图书贴上特定的标签,投放到公共场所,无偿提供给拾取到的人阅读,拾取的人阅读后根据标签提示,再以相同的方式将该书投放到公共环境中去,使书籍在素不相识的人之间传递阅览。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图书漂流活动不仅促进了文献资源共享而且还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学校除图书馆的丰富藏书外,全体师生当中也有大量有价值且利用率不高的图书资料,图书漂流活动就是把这些图书资料集中起来,参与到漂流中来,让更多的人去分享,去阅读。图书漂流是对图书资源的再利用,对知识的再传播,对文明的再传承。

其次,图书漂流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图书漂流让图书发挥最大潜力,让广大读者在惊喜中阅读,在阅读中获得知识与快乐,让校园漂流书香,漂流知识,漂流文明。

再次,图书漂流活动有助于大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图书漂流不仅是对知识的分享,更是对读者阅读素质的考验。图书漂流活动是一种较少监督,基本无约束,主要靠读者自觉、自律的阅读形式。随着图书漂流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老师同学认识到漂流活动的意义,越来越关心、支持漂流活动,并约束自己的行为,对漂流图书“爱就释手”。

为保证此次图书漂流活动顺利举行,在此对大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加大宣传,重塑阅读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图书漂流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读书是一种美丽的休闲”、“让师生共沐书香”、“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等阅读理念,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1. 充实图书,丰富图书资源。希望广大师生积极踊跃捐献图书,发挥带头作用,树立榜样形象,让广大读者共同分享书籍的美妙和读书的乐趣。

2. 加强图书管理,热情服务读者。为满足师生阅读需要,使图书报刊规范合理、整齐美观、管理有序,方便师生借阅。认真解决读者面临的难题,细心周到,尽自己最大努力,热情为读者服务。

3. 图书漂流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图书漂流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一个苹果,与人分享,自己剩下一半,却也收获了一份愉悦;一本好书,与人分享,收获的不仅仅是愉悦,还有心灵上的共鸣。

希望广大师生为图书漂流出一份力,踊跃献出饱含自己浓浓爱心的图书,让那些尘封在角落的书籍再一次实现它们的价值;也希望广大读者在阅读图书时爱护图书,延长图书的利用价值,诚信阅读。

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推动图书漂流扬帆起航,也预祝此次图书漂流活动顺利举行。

谢谢大家!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