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推荐资源

当前位置 : 首页 >> 好书榜单 >> 正文

好书推荐——2023年第一期

作者:阅读推广部   发布时间:2023-02-27 11:08:30  

1.书名:观念的跃升

作者: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语:

继《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简史》之后,又一解答人类文明逻辑的巨作。从狩猎采集为生的小团伙,演变为人口规模达数十亿的全球社会,从原始人类的洞穴和森林,到城市化、全球化和数字化的现代世界,人类为什么能崛起?是什么力量驱动着人类历史进程?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的不确定性?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跃动、观念跃升的历史。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知识的变革和思想的先导!

领略人类知识的全貌,重新理解社会,认识我们自己。对于现代人而言,我们现在赖以生活的基本思想工具,都是在上万年的历程中发展起来的。如果要真正了解我们自己,就要直面思想的演变和观念的价值。



2.书名:你为什么与众不同——相容性基因

作者:[英国]丹尼尔M戴维斯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语:

相容性基因就是那些负责在生物体内区分自我与非我的基因,即识别一个细胞、一种蛋白质、或者一组其他物质是属于自己,还是外来入侵者,以便决定是否激活免疫系统发动攻击。它们与其他基因的相同之处在于:多用途、多功能。至少大多数基因都会在单个生物体内不同的时间地点发挥不同的作用,相容性基因也不例外。它们不仅是免疫系统的基础,在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中也十分活跃。不同之处在于:强烈的个体性。相容性基因由于独特的获得性耐受和克隆选择模式,容易受到母体的影响,而且会在个体生命历程中快速演化。每个人的相容性基因最终都会衍生出十分不同的免疫性能,而且这种个体性有可能迁移到相容性基因发挥作用的其他方面。作者既能做硬核科普,又善于讲故事,本书写得精彩纷呈而不失深度,令人欲罢不能。



3.书名:语言的魔力:用语言转变信念的神奇旅程

作者:[美]罗伯特·迪尔茨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

你是否总感到事事不如意,内心充满疲倦、无力感、焦虑、无奈,甚至厌恶生活?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这是你自身一些限制性的信念造成的,比如:“竞争这么激烈,生意没法做。”“这事,实在太难了。”这类限制性信念会阻碍人的思考,限制人的行动!

若想人生有更好效果出现,必须先改变限制性信念。对于同一种状况,只需换一种语言方式去描述它,就能对你的思维和行动带来截然不同的影响。比如,如果你改说:“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中,有没有一些做得很好的公司呢?”限制你做出积极改变的信念就不攻自破了。

作为NLP(神经语言程式学)领域的大师级专家,罗伯特·迪尔茨在本书中,力图通过独特的语言模式,让你自省,看清自己思维上的盲点。更重要的是,他还讲解了很多技巧去破除限制性的语言框架,比如换框法、顺序法、替代法、假设法……推动你自动自发地采取行动,做出转变,从而提升你的人生品质。



4.书名:改变世界的食物

作者:【日】玉造润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推荐语:

新大陆的发现还跟意大利面的发展有关系?世界上的众多重要历史事件,其实都离不开我们熟悉的食物?本书讲述这些有代表性的食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描绘相关的历史脉络,为读者展现餐桌上的历史浪漫。





                                                               5.书名:悬崖边的造物者

作者:贝丝·夏皮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语;

数万年来,我们一直在影响和改变,甚至可以说是操纵周围的生物。

我们猎杀它们,让群落和生态系统重新洗牌;我们驯化动植物,通过育种来满足人类的需求。随着人类越来越多地接管地球,一些物种濒危甚至灭绝,维系生命的土地和水源都出现了污染。于是,我们制定了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的规则,试图替它们寻找栖息地、食物,甚至干涉它们的繁殖。

我们还掌握了生物技术——

用一头公牛就可以繁衍出数千只小牛;

基因改良作物能够抵抗病虫害,增加粮食产量,减少杀虫剂的使用;

濒危物种的演化轨迹可以被改变,我们甚至试着复活猛犸象;

工程菌可以用来解决太平洋垃圾带的问题;

抗蜱小鼠和抗疟疾蚊子可以消除困扰我们和其他物种的特定疾病。

当今世界最主要的演化力量掌握在人类手中,我们是捕猎者、破坏者,也是保护者、创造者。如今我们正站在悬崖边,在未来几十年间做出的决定,将会决定人类自身和其他物种的未来命运。心怀善意,手握利器,我们该何去何从?

这本书试图通过追溯人类利用科技创新重塑自然的历史,找到一个答案。



6.书名:爱上阅读主题手账2023

作者:王媛、邓咏秋编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推荐语:

《爱上阅读主题手账》之前称为《爱上阅读效率笔记》,已经连续出版四年,成为阅读推广的文创品牌,在图书馆界、学校、阅读推广领域有较好的反响。它每年一本,包括中外阅读名画及古今中外阅读名言等,每页都标有页码。它被称道的创意在于,既是一本鼓励阅读的书,也允许读者自己写,让每个读者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书前设计有目录(索引)页,需要读者填写。除鼓励阅读以外,它也是一个实用的手账型笔记本,帮助你管理每年、每月、每周的日程与计划。让你的每一天与阅读紧密相连,提高效率。





7.书名:人格与政治:实证、推论与概念化指南

作者:(美)弗雷德·I.格林斯坦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推荐语:

作者围绕人格如何影响政治这一主题,讨论了人格与政治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可行性和现实性,建构了包括个案分析、类型分析和聚合分析在内的三种研究路径,提出了人格的起源学、动力学和根源学三种研究视角,展望了这一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全书为优化人格与政治关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8.书名:戏说与正说

作者:孙自筠著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推荐语:

本书由《戏说文坛十二怪杰》和《论内江十作家》两部分合成。《戏说文坛十二怪杰》,作者对苏曼殊、李宗吾、钱钟书、三毛、贾平凹等十二个作家进行了系统讲述。《论内江十作家》,作者对来自四川内江的十个具有全国影响的作家,如康白情、范长江、周克芹、刘心武、傅天琳等人进行了系统论述,展现了内江作家方阵。





9.书名:生存的诱惑

作者:E.M.Cioran/萧沆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本书是E. M. 齐奥朗30年前在法国发表的11篇随笔,论及西方文明、小说、哲学、个人体悟等方面,发表后随即引起当时法国知识界的热烈讨论,文字隽永,意味深长,是他最重要的一部著作。E. M. 齐奥朗的散文风格广受推崇。对于那些因为“哲学”一词而让人联想到艰苦阅读的人来说,齐奥朗是透明的,他的风格是可引用的,是格言式的。





10.书名:岁月欢: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四时欢

作者:黄元琪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

中国传统节日包罗万象,是一场集各种人文艺术于一体的盛宴。作者绕着中国过节,从节日的起源与发展说起,结合历史、习俗、风物、舞乐、节庆美食、游历见闻与百姓的动人故事等多维度,将节日里的中国跃然纸上。本书内容丰富翔实,集文化科普、游记与摄影作品为一体,让读者感受到岁月的欢愉与人间的温情,也带领读者通过此书一探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