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2023年阅读推广活动之《音乐欣赏——中国古代音韵之美》成功举办

作者:张秀岭   发布时间:2023-05-12 10:29:52  

5月10日,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2023年阅读推广活动之《音乐欣赏——中国古代音韵之美》专题讲座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讲座由德州学院图书馆朱文琪老师主讲,联盟高校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主要包括先秦之声、魏晋琴乐和盛唐歌舞三部分内容。通过讲解、播放并赏析音乐片段的方式,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同学们分享了先秦时期的钟磬乐、魏晋时期文人音乐家的古琴音乐以及盛唐的歌舞燕乐大曲。“钟磬乐”代表着我国先秦时期音乐艺术的高水平,演奏时宏伟的气势和多样的音色组合,显示出先秦时期独特的审美风格和高度发达的音乐文明;古琴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悠久文化传统和一直不间断传承的乐器,至今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唐代音乐文化的辉煌成就,主要体现在以歌舞大曲为主体的宫廷燕乐的高度发展上。朱老师以其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讲授风格,获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古代音乐、鉴赏中国古代音乐的窗口,既普及了中国古代音乐知识,又提供了欣赏中国古代音乐的方法,提高了师生感受音乐的能力,达到以艺育人的目的,促进了德州市高校之间的交流。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