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德州学院文化活动与阅读推广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作者: 孙秀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11

为了让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作为知识宝藏、文献信息中心的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和教育职能,图书馆于2021年8月27日至9月30日,全馆动员多措并举开展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一是采用宣传栏、微信、网站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

二是在图书馆总服务台设立了新生咨询台,以便更加全面解答新生读者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强咨询导读服务。

三是使用网上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系统,学生用手机登录,通过闯关游戏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使学生在游戏的同时,不知不觉对图书馆产生兴趣,并且了解图书馆的概况,避免传统灌输教育方式的枯燥,寓教于乐,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至截稿之日,共有6024名新生进行了网上闯关,占全体新生的84%,确保大多数新生对图书馆有了初步了解。

四是召开入馆教育联络会。召集全体新生班级负责人作为图书馆联络员参加入馆教育联络会,在讲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同时,发放图书馆手册200余册,供同学们传阅学习,并约定联络员实地参观图书馆时间。参加联络会的联络员83名。对于无法参会的联络员,分别个别讲解,发放图书馆手册和约定参观时间,共个别讲解55人次,发放图书馆手册100余册。

五是新生代表实地参观图书馆。为保证参观取得实效,参观前不断改进讲解稿,让文字、语言表达更流畅,并召集讲解员做了讲解培训,基于讲解员时间不集中,采取了集体培训和个别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共培训讲解员11名,培训次数6次。参观中讲解员详细讲解了图书馆的开馆时间、馆藏分布、图书馆逃生通道、防火设备使用和放置位置以及博文借阅中心和桑恒昌文学馆等,并对书目查询、借阅流程等做了亲身演示。共组织参观8批次,参观人数160余人次。

六是录制参观视频供全体新生学习。基于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全体新生参观难以做到防聚集、一米线的要求,采取联络员参观,同时录制参观视频。视频录制前,详细规划了录制地点、场景等,认真撰写了视频字幕。

通过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2021级新生对图书馆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并对图书馆产生了浓厚兴趣,活动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入馆教育活动之后,图书馆将开展图片展、一小时讲座等,持续全程为读者做好服务。一年一度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对于加强图书馆和新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规范学生的借阅行为,提升资源利用率等大有裨益。图书馆将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搞好新生入馆教育,加强推进素质教育,积极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广大新生的第二课堂。

    德州学院图书馆  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