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 心 简 介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是德州州学院联合德州市委、市政府、市群团组织、市新闻单位、德州军分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的校级学术研究服务机构。旨在积极有效地组织德州地方文献的收集活动,积极开展德州地方文献资源的交流与研究,建成反映德州地域特色的文献总库。

目前已入藏文献432种1345册,主要类型包括地方志、地方史、地方论著、地方档案、地方年鉴、地方丛书和地方报刊,其中不乏《(民国)德县志》、《万历德县志》、《嘉靖德县志》、《德县志(民国二十四年)》等珍贵古籍。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实行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校内外读者的需求,为学校及社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德州地方文献信息保障。主要工作包括:

1. 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德州地方文献信息资源,对资源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

2. 做好流通阅览、资源传送和参考咨询工作,积极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文献信息服务。

3. 组织和协调校内外的德州地方文献信息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4. 积极参与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行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促进事业的整体化发展。

5. 积极开展各种协作、合作和学术活动。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属于开放性公共机构,与共建单位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在文献收集、资源共享、交流指导、学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力争形成形成互通有无、共享资源、协同发展的局面,共同为德州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参考,推动德州文化艺术产业向前发展。

(数据更新至2019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