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德州学院文化活动与阅读推广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墙壁空间文化   >   正文

现刊阅览室对联解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9

1.

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宋·陆九渊)

出自宋·陆九渊《读书》。涵泳:“涵”是潜入水中,有沉潜之义;“泳”是游于水中,有游泳之义。本义当是潜游。由本义引申,“涵泳”就有浸润、沉浸之意。取其比喻义,“涵泳”便有仔细读书、深入领会之意。所谓‘涵泳’者,只是仔细读书之异名。”这两句大意是:读书一定要杜绝急急忙忙,一目十行的毛病,应该沉浸在书中,反复咀嚼、品味,这才能体会出无穷的兴趣与意味来。

清曾国藩在《曾国藩家书》中说:“涵泳者如春雨之润花,如清渠之溉稻……涵泳者,如鱼之游水,如人之濯足……善读书者,须视书如水,而视此心如花、如稻、如鱼、如濯足,则涵泳二字庶可得之于意之表。”

2.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明·于谦)

这两句出自于谦的《观书》: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译文:我对书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忧愁还是快乐总有它的陪伴。眼前浏览过无数的文字后,胸中再无半点尘世间世俗的杂念。新鲜的想法源源不断的涌来用之不竭,像东风里花柳争换得形色簇新。漫跨着金鞍,权贵们犹叹芳踪难寻,谅也不信这书斋里别有春景。

赏析:该诗盛赞书之好处,极写读书之趣,作者于谦,是明代著名民族英雄、诗人。他生性刚直,博学多闻。他的勤学苦练精神与他的高风亮节一样名传后世。这首诗写诗人自我亲身体会,抒发喜爱读书之情,意趣高雅,风格率直,说理形象,颇有感染力诗的首联用拟人手法,将书卷比作多情的老朋友,每日从早到晚和自己形影相随、愁苦与共,形象地表明诗人读书不倦、乐在其中。颔联用夸张、比喻手法写诗人读书的情态。一眼扫过三千字,非确数,而是极言读书之多之快,更表现诗人读书如饥似渴的心情。胸无一点尘,是比喻他胸无杂念。这两句诗使诗人专心致志,读书入迷的情态跃然纸上,也道出了一种读书方法。颈联用典故和自然景象作比,说明勤读书的好处,表现诗人持之以恒的精神。活水句,化用朱熹《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谓有源头活水来”句,是说坚持经常读书,就象池塘不断有活水注入,不断得到新的营养,永远清澈。“东风”句是说勤奋攻读,不断增长新知,就象东风催开百花,染绿柳枝一样,依次而来,其乐趣令人心旷神怡。尾联以贵公子反衬,显示读书人书房四季如春的胜景。读书可以明理,可以赏景,可以观史,可以鉴人,真可谓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这美好之情之境,岂是玩物丧志的游手好闲者流所有以领略的!

3.

至乐无声惟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清• 杨绍袭)

杨绍袭,生卒年月不详,字学良,号治常,余姚县人,人才卓荦,善诗词书法,古文。乾隆打五十二年(公元1 787年),台湾发生林爽文民变,台湾知府孙景燧阵亡。清朝政府派仅是增贡的杨绍裘前往台湾接任台湾知府。他与前台湾道台杨廷理合作,配合福康安部队,终于将民变平息。然后,他随即离开台湾,前住贵州补实知府。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杨绍裘再度赴台湾续任,嗣以丁外离开台湾,服阙,补贵州遵义知府。杨绍裘精于临池,出入晋唐间,晚年转于遒媚,人谓不减董其昌。其子杨怀余、杨庆余并善书。

至乐无声惟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这是鲁迅先生读书的“三味书屋”两旁屋柱上的一副对联,意思是“人间最大的快乐,就是默默地爱自己的亲人;世上最有趣味的事,就是饱读有意味的文章。”

4.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唐.王贞白)

出自唐代王贞白的《白鹿洞二首•其一》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已春深一作:春已深)

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首句叙事。“读书不觉已春深”,言自己专心读书,不知不觉中春天又快过完了。“春深”犹言春末、晚春。从这句诗中可以看出,诗人读书入神,每天都过得紧张而充实,全然忘记了时间。春天快过完了,是诗人不经意中猛然发现的。这一发现令诗人甚感意外,颇多感慨。他觉得光阴过得太快了,许多知识要学,时间总不够用似的。次句写诗人的感悟。“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阴,指极短的时间,这里以金子喻光阴,谓时间宝贵,应该珍惜。这是诗人由第一句叙事自然引发出来的感悟,也是诗人给后人留下的不朽格言,千百年来一直勉励人们、特别是读书人珍惜时间、注重知识积累,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三、四句叙事,补叙自己发觉“春深”,是因为“道人来引笑”。“道人”指白鹿洞的道人。“引笑”指逗笑,开玩笑。道人修禅养性是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的了,而诗人需要道人来“引笑”,才肯放松一下,休息片刻,可见诗人读书之专心致志,非同寻常。这不,道人到来之时,诗人正在深入钻研周公孔子的精义、教导呢。“周情孔思”,当指古代读书人所读的儒家典籍。从诗人的读书生活看,诗人是惜时如金、潜心求知的人。我们应当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知识是靠时间积累起来的,为充实和丰富自己,应十分珍惜时间才是。

5.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诸葛亮)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在这里诸葛亮用的是“双重否定”的句式,以强烈而委婉的语气表现了他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用现代话来说:“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地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诫子书》原文:夫(fú)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fú)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6.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的梅花扑鼻香。(唐·黄蘖禅师)

唐代:黄蘖禅师《上堂开示颂》: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译文

摆脱尘劳事不寻常,须下力气大干一场。

不经过彻骨寒冷,哪有梅花扑鼻芳香。

注释:尘劳:尘念劳心。迥(jiǒng)脱:远离,指超脱。紧把:紧紧握住。

7.

8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宋•苏轼)

据传苏东坡年少时,自负才气,曾书一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有一天,一老者来见,拿出一本书给苏东坡看。结果他发现有好多字不认识。那本书当然也没读过了。苏东坡觉得很羞愧。就在对联的每句前各加两字。变成了: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这对联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识更多的字,读更多的书。最好不会再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和没有读过的书。其实这也只是苏东坡的一个想法而已了。古人曾用汉牛充栋(书太多了,拉装书的车的牛都累得出汗了)来形容书多。苏东坡也是用这对联自勉,告诫自己不要骄傲。要时刻保持着谦虚的心态。

8.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新。(宋·翁森)

意思是:“读书的乐趣该到哪里去寻找呢?且看着寒冬雪地之间,那几朵盛开的梅花,我们从中亦能体会出天地孕育万物的灵心啊!”出自《四时读书乐》之《冬》篇。作者翁森,字秀卿,号一飘,宋末遗民。因不愿做元朝的官而隐居浙江仙居乡里,办了个书院授徒讲学,极盛时弟子达800人。《四时读书乐》是一首歌咏读书情趣的旧诗,是很好的劝学诗。此诗被清代《四库全书》收录,民国初期曾被教育部部长叶楚伧编进国文教科书,为中学生所必读,可见其在旧时是很有影响的一首诗。古人很重视劝学,从幼童的蒙学《三字经》到《四书》、《五经》以至《二十四史》、诸子百家,无不充满谆谆劝学。《四时读书乐》是写读书的高雅情趣,不以功名利禄为引诱。它把一年四季都视为读书的好时光,勉励人们勤奋读书。

诗歌原文:四时读书乐

山光拂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

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修竹压檐桑四围,小斋幽敞明朱晖。

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

北窗高卧羲皇侣,只因素谂读书趣。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昨夜前庭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

不觉商意满林薄,萧然万籁涵虚清。

近床赖有短檠在,对此读书功更倍。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木落水尽千岩枯,迥然吾亦见真吾。

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

地炉茶鼎烹活火,四壁图书中有我。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冬》的解读:树木凋零,江河干涸,群山枯槁;在这辽阔的天地间,我正可以看清"真我"的本质。我坐在那儿,展开书卷而读,灯光摇曳,映射在墙上,墙壁好像也跟着在晃动;我高声朗读着图书,外面雪得很大,半夜里,我的房顶全被积雪覆盖了。地上的火炉里,炭在燃烧,锅里正在煮着茶,我就在四壁放满了图书的空间里读书。读书之乐到哪里去寻找?就在这寒天雪地,且看那几朵盛开的梅花,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天地孕育万物之心。

9.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宋·欧阳修)

这句话出自欧阳修的作品集《欧阳文忠公文集》。整句话意思:读书来修身,应该以学习为最首要的任务,而如果要教授学问,则应该以书本上的知识为根本。

10.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宋·翁森)

出自《四时读书乐·春》:山光拂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 ?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解读:停在枝头的鸟儿,那是伴我读书的朋友;漂在水上的落花,可以启发我作出美妙的文章。不要蹉跎岁月,人生只有读书是最好的事。读书的乐趣是怎样的?好比绿草长到窗前而不剪除,放眼望去,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11.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宋·苏轼)

名句:“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送安敦秀才失解西归》。原文: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他年名宦恐不免,今日栖迟那可追。我昔家居断还往,著书不复窥园葵。朅来东游慕人爵,弃去旧学従儿嬉。 狂谋谬算百不遂,惟有霜鬓来如期。 故山松柏皆手种,行且拱矣归何时。 万事早知皆有命,十年浪走宁非痴。 与君未可较得失,临别惟有长嗟咨。

作品赏析:神宗熙宁三年(1070),二十八岁的安敦,以秀才的身份参加了乡试,其结果是“失解西归”。这首虽是宋朝苏东坡赠给安敦的诗,但内容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原诗旨在劝慰、鼓励安敦莫以中举为念,而要去追求知识本身的价值;先贤的典籍中蕴藏着的无穷学问,“熟读深思”自能领悟。失解:参加贡举考试未中。

12.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明·郑成功)

民族英雄郑成功酷爱读书,他的自勉读书联寓意深刻,颇有韵味:“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意思是,养心的最好方法是要减少欲望,最快乐的事情不如去读书,,意思是读书是最快乐的事情了。

13.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

聪明和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于后天的学习和积累,因此,不要迷信天生观念,只要自己勤奋学习,不断积累,一定可以获得良好的成果!

14.

鸟欲南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李若婵)

15.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战国·屈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离骚》。《离骚》是一首宏伟壮丽的抒情诗,它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这篇名作写于屈原放逐江南之时,是诗人充满爱国激情的抒忧发愤之作。意思是说:在追寻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16.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唐·颜真卿)

出自唐代颜真卿的《劝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使孩子初步理解人生短暂,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诗歌以短短的28个字便揭示了这个深刻的道理,达到了催人奋进的效果。

17.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三国·诸葛亮)

出处:《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文:品德高尚、德才兼备的人,是依靠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身心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学习必须专心致志,增长才干必须刻苦学习。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明确志向就不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就。

    德州学院图书馆  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