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德州学院文化活动与阅读推广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导语   >   正文

树立文化形象 坚定文化自信 共创德州学院图书馆美好的明天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9

为落实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激发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热情,形成知识充实人生、书香温暖校园的良好风尚,自2018年9月以来,德州学院图书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着重加强了图书馆特色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开展美化环境、设计馆训、增添中国传统字画、展示师生风貌图片、装饰绿植营造氛围等工作,达到了陶冶师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提高学生修养、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目的。

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肩负着传播和传承文化的使命,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德州学院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思路是努力提高图书馆文化品味,接近大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欣赏水平。让每一位读者走进图书馆的一瞬间就会有所感触,让那独特的文化建设、价值取向、巧妙的设计、醒目的标牌、沁人心脾的标语给莘莘学子带来舒适、愉悦的感觉。不断提高图书馆环境的文化品位,打造宁静、和谐、优雅、向上的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以充满文化气息的优美环境和人性化的阅读空间来吸引读者,使图书馆真正成为读者求知治学的精神家园。

一、健全图书馆规章制度,打造特色制度和文化标识

作为图书馆文化内涵构成要素之一的图书馆规章制度,它是服务宗旨和行为准则的综合体现,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动力,是图书馆能够得以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通过规章制度建设能够促使馆员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我们从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入手,设计制作了蕴含德州学院图书馆精神、图书馆价值观、图书馆形象的特有规章制度、门牌标识和消防标识。在整体设计过程中,我们着眼于自己的具体情况,建设有自身特色的、适合自身发展的图书馆文化。

1.以校徽作为馆徽,其主要构图为一本打开的书,书的周围有两条麦穗围绕。书本代表知识,麦穗象征着生生不息、茁壮发展。校徽采用绿色为底色,象征学校科学发展。

2.确定了以“读书修身 崇学明德(Reading maketh thee cultured Learning maketh thee virtuous)”的中英文馆训。寓意“读书使你有教养,学习使你变得品德高尚”。希望以此深刻内涵,突出德育主题,弘扬主旋律,给人心灵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起到激励大学生们努力学习、善于读书的作用。

3.制定了“特色规章制度”。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充分体现以人为中心,尊重人的价值。全体馆员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和谐统一的参与管理,都在规章制度中有所体现。“特色规章制度”的装饰整体设计底纹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 的中国传统代表文化——“祥云”图案,它不仅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内涵和丰富复杂的象征意义,而且是最具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我们秉承至简至美的审美理念,用概括、简练的线条,使云气纹更加平面化和图案化,表现出飘动上升的云气有一种飞翔之感,加强其装饰性。寓意全体馆员们都能积极向上,爱岗敬业,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为广大师生创造和睦、友好的人文阅读环境,馆员师生和谐共融,使图书馆的服务水平蒸蒸日上。“特色规章制度”的装饰文字底纹设计为“竹”,它是中国美德的物质载体,是君子的象征,也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寓意馆员应具备坚忍不拔、正直不屈、宽容大度、生而有节的高尚品德。“特色规章制度”的边框装饰,基于整体设计风格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也选择了一个比较中国风的颜色——红木色,使得整体效果返璞归真,显得典雅大方,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受,与图书馆文化氛围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

4.制作了“门牌标识”。其整体主色调为蓝色和灰色,蓝色是智慧的颜色,它拥有沉稳的特征,也具有理性和智慧的意象,还代表了博大的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而灰色是一种稳重、高雅的色彩,象征诚恳、沉稳、考究,带有哲学家的沉静。能给予人深思,给人一种平和、大气的气氛。让它带着些许淡淡地银色金属光泽,呈现出的银灰色是现代文明都市的产物,常常代表着效率、积极和热情。图书馆用沉稳的灰色与冷静的蓝色搭配显得整体效果高雅,和谐统一,代表了图书馆的严谨,象征图书馆所代表的智慧,充分展现了它们的意象和蕴涵。寓意着大学生们满怀积极、热情,以一颗平静、理智和执着的心态,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之中,去寻求知识,获取智慧,必将收获成功!23个“门牌标识”,经过精心设计布局, 选择悬挂于最适合读者浏览的高度和最醒目的位置。

5.制作了“安全防火消防标识”。在蓝色和灰色主色调的基础上增加了以醒目黄色和红色的文字和图片,并配以简练、准确的文字描述,形成特有的图书馆消防安全文化。制作的71个“消防标识”遍布图书馆各个角落,为加强图书馆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全体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避免火灾危害,起到更好的警示、指引作用。

二、提升图书馆文化品位,打造“墙壁文化空间”

(一)塑造馆舍外部形象,突出图书馆地标文化特征

高校图书馆在校园建筑中往往具有地标象征,我们认为图书馆的馆名标牌也是其外部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会让人们在众多校园建筑中,一眼就能识别出哪个是图书馆。为此,我们专门求得朱学达先生题字“图书馆”,立于图书馆外墙之上,这三个大字在朝阳下熠熠生辉。

(二)打造学校客厅,丰富古籍阅览室文化空间

德州学院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一共收藏古籍67种868册,特别珍贵的7本古籍分别是2012年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六书正讹》、《弘简录》、《二程全书》、《国语》4种古籍和2014年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韩非子》、《六经图》、《孔丛子》3种古籍。古籍文献属于不可再生之文化资源,为科学的保护与合理的利用,将这7本古籍之中的文字之美、经卷书写之美、雕版印刷之美、装帧形制之美、碑拓墨色之美、钤印艺术之美、修复沧桑之美诸多方面更好的展示给参观者,以满足古籍带来的视觉之享受,制作了“古籍图片墙”,选取了一幅书画作品名称“为人师表”的孔子图(78cm×200cm)悬挂于室,并制作了3块图书馆特色古籍阅览室规章制度,更好的丰富了古籍阅览室墙壁空间文化。

(三)翰墨飘香在书库,处处凝聚校友情

在各个书库增添学校师生所作中国传统书法、书画作品14幅,展示属于德州学院自己的独特风景线。这些作品形式新异,风格多样,主题突出,意境深远大多来源于德2019年4月22日逸潇2019年4月22日热烈情怀和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师生们的多才多艺,表达了对学校的无限感恩与美好祝愿,更加充分体现了师生们对祖国、对学校、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四)“劝学”、“名言”、“德馨”、“求索”弘扬国粹文化,为莘莘学子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1.选取先秦著名思想家荀子的《劝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整幅悬挂于三楼书库最大的一面墙壁空间。希望能对浏览群书的大学生们起到 “温故而知新”的有机渗透德育作用,时时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以及怎样学习。从而,激励我们大学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道德文化修养,逐渐成为一个自己期待中的人。

2.精选从战国时期到现代9个朝代,历代名人所创作的与读书紧密相关的17个经典励志六言诗、七言诗。让这些名言诗句与中国自明朝万历末年以来,成为影响中国人几千年人格塑造的重要源头和精神寄托,以 “花中四君子”而驰名天下的梅、兰、竹、菊之优雅身姿完美融合,悬挂在五楼阅览室走道的柱体墙壁空间。以求感物抒怀,托物言志,历经四季酸甜苦辣者,持之以正德、正行、正性,和善之始终者,君子也。希望如习近平主席常说的“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用中国古人的智慧给大学生们以启迪,在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的同时能催人向上,激发读者的求知欲望和创造精神。

3.甄选出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创作的托物言志骈体铭文《陋室铭》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德馨”,将五楼考研学习室谓之“德馨书屋”,寓意品德高尚之人所在场所。“德馨书屋”位于图书馆五楼西北角,书屋内有一处9连块玻璃的窗户可以俯瞰校园,我们就这里的玻璃墙壁空间将特别设计的“德馨书屋”标志,像窗花一样落在窗户玻璃上,内外观看一致,为书香校园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

设计中将中国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剪纸”与具有历史风韵和厚重之感的隶书完美结合,形成朴实、大方的优美感。在剪纸图案形式上,我们要求有规律,作对称、平衡、组合、连续等处理,对表现素材进行大胆取舍,删繁就简,用简练的线条进行概括,使画面重点突出、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使之产生连贯、对比、衬托的作用。当剪纸图案与文字在一个平面上出现,为使图字之间互不遮挡,互不重叠,特别加入寓意着稳定,美观的正六边形,令主体文字一目了然,从而呈现出较强的装饰风格。整体设计我们选用了搭配是最清爽的蓝色跟白色,白色代表纯洁、简单,而蓝色:代表智慧、天空。寓意校园中纯洁、单纯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智慧做翅膀,终将会在天空自由翱翔。

学校图书馆研学室基本是一个在没有人现场监督自习环境,文明的学习场所,就更需要大学生们自觉维护阅览室文明的秩序、整洁的环境、安静的学习氛围,注意言语举止,要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律意识做文明大学生。“德馨书屋”设立初心就是希望莘莘学子们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以自律的行动,养成自律的习惯,将自律融入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在自律中慢慢成就自我,走得更高更远!

4.甄选出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诗歌体裁楚辞作品《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索” 将四楼研学交流室谓之“求索空间”, 寓意人生因为求索而变得有所追求,大学生们只要不断探索、不断追求,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境界,谱写出最精彩的人生篇章。

“求索空间”位于图书馆五楼东北角,我们也在这里的玻璃墙壁空间设计了与“德馨书屋”风格一致的标志,“求索空间”四个字像窗花一样落在窗户玻璃上,内外观看一致,与“德馨书屋”相映成辉,成为书香校园别样的一道风景线。希望能告诉广大大学生,人类走过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求索的历程。因为求索,我们不再对自然畏惧;因为求索,我们不再担心黑暗;因为求索,我们了解了自身的起源;因为求索,无数的人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因为求索,我们才能一直向前走去。求索是人类必然会做的一件事情,好奇心会一直催动着人们不屈地进取,不屈地求索,社会就这样一天天地进步,我们的人生也在求索中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五)引领“诵读”时尚,成立“诵读室”,打造最美“照片墙”

我国近年来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古诗文的吟诵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对“诵书”做了最贴切不过的观点总结“书不可不成诵,咏其文,思其义,所得多矣”。为此,图书馆针对大学生们的需求特别成立了“诵读活动室”,希望中国历史上许多大文豪呕心沥血,丰富完善的汉语表达能力,像骈俪典雅的汉赋,工整优美的律绝,荡气回肠的古风,豪放婉约的词曲等民族文化的优秀经典代代得以传承。

基于图书馆庄重、深邃文化的气息,难免会使大学生感到不放松,略有局促感,也考虑到现在学生心理对现代时尚感的需求,图书馆为给大学生们营造更舒适的诵读空间,特别打造了“诵读室照片墙”。采用年轻人崇尚的现代简约设计,用“心形”、“大树”、“绿叶”、“小鸟”和“看见你的声音,倾听最美的你”完美融合成简洁明快的简约主义风格,满足他们对空间环境那种感性兼理性的诉求,将最美的诵读时光定格在照片墙上,让大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诵读中获得更多的收获感、参与感、成就感、幸福感。

通过打造“墙壁文化空间”,使图书馆的整体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为师生营造了一种高品位、高层次的学习氛围,增强了文化内涵气息,使读者对图书馆认识上了一个层次,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内部环境的文化品位。

三、关注师生心理需求,营造“绿植文化空间”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一种生机勃勃、稳定和谐、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本身就具有广泛的教育功能”。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内部环境的美化,提高图书馆内部环境的文化品位,打造宁静、和谐、优雅、向上的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以优美的环境吸引读者,让图书馆真正成为读者求知治学的家园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图书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文化理念,高度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力求体现“倾情”、“亲情”的服务特色,来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看见考研备战的学生刻苦研读,会因学习压力大造成焦虑和情绪低落,易于增加疲劳感。我们想到绿色这个很特别的颜色,它代表清新,希望,会给人以安全、平静、舒适之感的大自然色彩。图书馆以雅致、安宁为主体风格,在书库和阅览室的墙壁空间、窗台、角落、走道上摆放多种绿植盆栽,使馆内建筑的实用空间与绿色观赏空间有机地交织在一起,利用绿植叶片和中国风的装裱书画互相衬映,构成景致各异而又富有自然气息的生物角,创造出一种人为的和谐氛围,不但消除了室内空间的生硬感,还可净化空气,调节室内温度,使大学生们在绿色环境中提高情绪、活力和愉悦感,让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努力学习。

在“绿植文化空间”的营造中,图书馆所有绿植被全体馆员责任承包到个人,设定规范的种植管理方法,并配以暖心的人性化植物寄语,比如“绿萝——一年四季,绿色不改;不雍容华贵,却纯洁沉静!”体现出馆员对读者那一份最温情的关爱。这种人性化的管理,不但充分调动了馆员们的积极性,也将激发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图书馆创造更大的价值。

四、谱写人生乐章,助力图书馆音乐文化建设

从一开始,特别是每当闭馆时间临近,许多正在图书馆的同学们可能还沉浸在自习或是阅读的状态中无法自拔,如果这时候让馆员老师一层一层地提醒同学们及时离开,这种方式和图书馆安静祥和的氛围不大协调,所以采用闭馆音乐来提醒同学们闭馆时间到了,是一种既温和且高效的方式。感觉开馆、闭馆音乐也只是起到一个提醒大学生们时间的作用,其实不然,音乐作为人类最古老、最具有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已经是人们通过特定的音响,表现与交流感情和思想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方式,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一个日益信息化和开放化的时代,音乐具有内化年青一代的大学生自身的人格、气质、修养能培养良好的情感品质,起到一定德育教育的作用。因为聆听好的音乐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和谐氛围,有利于促进学习,所以图书馆领导班子非常注重音乐的选择,在反复甄选之后,确定“开馆音乐”为来自瑞士的班得瑞(BANDARI)乐团创作的钢琴曲《人间天上》,它采撷的大自然音符滋润心灵,是没有年龄限制的音乐极品,清爽的配乐架构处零压力、零负担的乐曲,更细琢的每一轨声道的解析度,使音场效果更具空灵感,浑圆完美的声线,是最纯净、最能安定人心的音乐处方签。简单流畅的旋律,加入大自然意向与流行元素,使人悠然神往。它来自自然,它营造自然,它那唯美、宁静音符配着轻柔的开馆寄语与图书馆静谧的气氛完全融合,好像图书馆在用最轻柔的拥抱欢迎每一个读者的到来。“闭馆音乐”则选择了由肯尼·基(Kenny G)创作的经典萨克斯名曲《回家》,乐曲中萨克斯的质感光可照人,铜味十足,回味无穷的音效性毫无保留的再现出来。一种真实感直冲而来,美丽,清秀,无杂的超空间立体感,尤其是里面的莎鼓和金锤等重金属的敲击声,细腻刚硬,延伸很远,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与向往。侧耳倾听柔美的闭关寄语,仿佛有了一点家的味道,我们用音乐向学子们传递温暖与爱,告诉他们学校就是——家。

音乐是世界上最神奇和瑰丽的东西,让我们体会到爱和世间一切伟大的情感,让我们发现身边所有的美,感受着心灵的涤荡和震撼。希望图书馆音乐用它自身特有的魅力,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五、创建人文化求知环境,增强图书馆发展内在动力

首先,因为图书馆文化的存在和指导,馆员们在价值观念上就会趋于一致,这样在日常与大学生的相处和沟通上就会更加和谐,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之间的摩擦也会减少,整个工作的进行就会更加的顺利,馆员之间的凝聚力也就会更强。

其次,图书馆文化会在工作态度和价值观上,对馆员们加以指导,使大家能够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因此,图书馆文化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理念和观念的灌输渠道,使广大师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教育,陶冶了情操,美化了心灵,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馆员们也将围绕“服务是图书馆不变的主题”,构建高层次的服务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六、优化顶层设计,打造高水平大学图书馆

立足图书馆现状,图书馆全体馆员一致认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图书馆的持续发展必须是多方面的协调发展,而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已经到了以顶层设计为指导的快速发展阶段。于是,图书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知识理论,在文化建设、服务建设、资源建设、管理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全局规划部署指导下,以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突出问题为指引,立足图书馆现实基础上,从全局和整体视角出发,共同系统、科学的设计了图书馆顶层总体框架六要素:图书馆事业发展理念,建设总原则,建设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任务,以及具体的实施内容细则。

首先,我们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所以我们也基于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适合自身的5个“图书馆事业发展理念”:

1.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它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动力,处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是贯穿于图书馆理论、文化、制度和服务等一切工作之中,以创新服务方法,延伸服务内涵来推进图书馆改革发展的重心。

2.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它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状态,涵盖图书馆资源建设、馆员队伍、读者管理、服务体系等内部因素之间,以及相关因素之间的协调。它们必须相互适应,有机配合,优势互补与彼此促进,在发展中达到动态平衡,做到速度和质量,规模和效益的统一,形成协调发展才会有图书馆整体的和根本的发展。

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合理的进行图书馆环境内外部硬件、空间文化等软件环境的绿化、亮化和美华对读者阅读兴趣的影响已经不容小觑,打造一个既具有本馆特色,又满足读者需求的现代化图书馆已是大势所趋。

4.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的突飞猛进,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数字化已成为潮流,特别是服务对象扩展,服务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都是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趋势。在这样的的前提下,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借鉴馆内外管理和省内外、国内外图书馆的发展优势及与第三方的开放式合作发展,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共建开放获取的新发展局面,显得尤为重要。

5.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它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果。图书馆的共享理念也来自于自带五千年文化流量的和文化:“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本;“和”是和而不同、和谐共赢;是优势互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抑恶扬善。共享发展是以开放、包容之心,汇同正”能量精神联结天下,共享天下;是在满足校内读者需要的基础上,积极让社会读者分享发展成果,使全体读者在图书馆事业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成就感和满足感。在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模式下推进全民阅读是最具想象力的方式。

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大前提下,明确了图书馆建设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学校工作总的要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读者为中心,以专业学科为导向,构建适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校管理需要的文献资源体系;以合格馆员队伍和现代信息技术为保障,构建满足教研管理人员和学生需要的读者服务体系;以德州地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为引导,加强图书馆特色化建设,逐步建成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确立了图书馆建设总原则“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以馆员为主体,建设高水平大学图书馆”。为图书馆建设发展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其次,从宏观的层面,整体性的考虑构建了“发挥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打造学校的客厅,建成读者的书房,建成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的图书馆建设总目标。围绕这一总目标,在理念和实践之间绘制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两个具体建设目标:

1.六项平台工程,打造学校客厅。包括:书香展厅平台、古籍阅览平台、明德讲坛平台、空间文化平台、特色馆藏平台、学科文献评价平台。

2.建立五个中心,建成读者书房。包括:精品馆藏中心、阅读推广中心、研学交流中心、考研服务中心、是就业辅助中心。

最后,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正视困难,聚焦问题,制定了清晰的图书馆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图书馆党总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建设一支优秀馆员队伍,建立一个科学馆藏体系,打造书刊借阅、参考咨询、电子资源利用和读者教育活动四个优质服务平台,确保图书馆平安和谐运行(简称:一个核心、一支队伍、一个馆藏、四个平台,确保平安)”。明确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图书馆四项工作任务:1.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2.是建立健全全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3.是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4.是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图书馆领导班子在党政联席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图书馆事业的改革方向,搞好顶层设计,不断及时推出一些改革措施,坚持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大胆探索,务求实效的全方位改革。图书馆的顶层设计是一项事业发展工程“整体理念”的具体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学校发展建设目标的基本要求。

七、结束语

图书馆文化建设永无止境,图书馆一直将办馆理念和办馆宗旨定位在:积累、组织、开发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全心全意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服务,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为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积极探索新的服务内容和方式,致力于使图书馆不仅成为广大师生学习时想去的地方,还应成为展示学校文化特色的场所,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图书馆真正成为高校精神文明的窗口。

    德州学院图书馆  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