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活动速递

当前位置 : 首页 >> 活动速递 >> 正文

我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14:17:26  

6月11日,校长赵胜村,副校长徐静到博文楼检查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赵胜村对博文楼大厅文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博文楼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高地。他强调,校园文化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营造浓郁育人氛围的主要载体,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以此为抓手,将会强力推进我校教书育人工作的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创新形式,丰富校园文化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他要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本校优秀人才的优势,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挖掘他们的潜能,体现出我们德院人高尚的人文情怀。要把美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去,打造特色、凝练意蕴,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

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了博文楼大厅文化建设、使用和管理情况。博文楼主题匾牌“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取自于《论语》。博文楼大厅文化建设包括巨幅书法绘画、大美德院图片、中国古代书院、现代大学制度演变、德州名胜图、德州历代文化名宿、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等主题文化板块。其中巨幅国画《泰山揽胜》系我校美术学院教师于秋笠、王玉民、郭卫、马健四个月两易其稿创作而成,巨幅书法《大学》系我校美术学院教师肖龙创作;《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更是了解德州区域文化最好的载体,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分为七个部分:永济渠与德州运河、运河重镇四女寺、苏禄王访华、董子读书台、运河岸边的名门望族、运河号子与一勾勾、德州运河民俗。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显示了德州大运河文化的多样性和地域性。各主题文化板块相互衔接,融为一体,充分营造了具有大学特色、鲁北地域特色、德院特色和博文楼的文化育人氛围。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文化环境不断优化,文化育人功能成效显著。推进精神文化建设,发布实施了《德州学院大学形象识别系统》,规范使用学校形象标识,凝练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制度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学术文化建设,把学术引领作为回归大学文化本质的重要途径;推进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景观、室内休读点和教室、实验室、公寓育人功能;推进行为文化建设,强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坚持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并重。

聚焦美育育人,学校积极构建集思政、课堂、艺术、生活、环境、社会美育“六位一体”的“弘美大课堂”育人体系。建设的七点创业谷、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医务中心、博文借阅中心、厚德楼校训浮雕墙、桑恒昌文学馆等,均呈现出各自特色鲜明的文化标志,既传承了学校服务育人功能又展现了学校的文化亮点。同时,引导教学院部挖掘自身专业文化特色,形成“一院部一品” “一院部多品”的院部文化特色。博文楼各教学院部发挥教学和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特点,设置了若干个室内休读点,凝练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和标志。政法学院的“厚德、明法、求实、创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弘文、启智、守正、致远”,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的“止于至善”,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为本、质量至上;学术为魂、汇通中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立德铸魂、砺学笃行”,大学外语教学部的“创新、开放、融合、共享”,这既为大学生提供了温馨、优雅的学习环境又教育激励大学生积极进取、励志博学。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将发挥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以文化滋养心灵、以文化涵育德行、以文化守望梦想,共筑信仰之基,共享文化之美。愿“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勤勉守正,求实创新”的校风,“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都能成为德院学子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源泉。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