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校图书馆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弘美书苑”

作者:朱国平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8: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山东省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2016〕36号)的要求及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德州学院图书馆坚持立德树人将2.8万平方米的空间全力打造成以美育为主题的弘美文化殿堂——“弘美书苑”。“弘美书苑”的建设以引启科学智慧、涵养人文精神为宗旨,以仁爱、立志、博学、明德为主题,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总遵循。

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构建并不断完善美育文献资源体系

以美学、艺术学文献为中心,筛选购置学术性与趣味性并重、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情调与美感相长的优秀文献资源充实到第四书库(艺术书库)。分布于图书馆C座一至三层的5个流通书库、1个古籍阅览室及博文借阅中心,拥有纸质藏书232万册,所有这些图书丰富了美育文献资源。

再造美育主题线下实体空间与线上网上展厅

对第一、二、三书库空间再造,将师生及校友的书画艺术作品装裱悬挂于书库适当位置,以营造美育主题的文化氛围。第四书库为美育主题专题书库。图书馆C座四楼再造为美育主题阅览室。北部空间以“美”的字体演变和中西美育史的发展为脉络,以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和泥塑为载体,打造美育主题文化空间。阅览室南部柱体悬挂励志名人名句。楼道空间美育文化特点鲜明突出,分别以经典图书、名人书房、古代书院、消防安全为主题对馆内5个楼道空间进行了规划设计。图书馆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网上美育展厅,与线下实体美育空间呼应。

打造博文楼美育文化空间

博文楼美育文化空间分四个板块:北厅、中厅、博文借阅中心、西厅。步入北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门厅横梁上刻制的“博学於文”匾额,由山东省书法家马涛书写。东边墙壁悬挂草书:《大学篇章节录》,长6米,高3米,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德州学院美术学院教师肖龙完成。西边墙壁悬挂国画作品:《岱宗揽胜》,由德州学院于秋笠、王玉民、马健、郭卫四位教师完成,长6米,髙3米。北大厅南墙壁悬挂中国古代著名书院的介绍图片。

中厅北面墙壁悬挂国画:《董子讲学图》,长4.10米,高1.20米,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德州学院教师马健完成。中厅南面墙壁悬挂:“仁爱”、“立志”、“博学”、“明德”书法作品,由中国书法家学会会员、德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子健完成。

博文借阅中心是图书馆全力打造的集学习、借阅、沙龙、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美育文化中心。包括读书厅、黑陶厅、大运河厅、地域音乐厅,各厅美育文化特点鲜明突出。

西厅即德州运河文化专题展厅。2014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展览从七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德州运河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开展美育文化创新活动,开辟以美育人新途径

       其一,依托“书香展厅”平台,开展系列主题书展活动,将图书馆藏书推荐给读者。其二,开展“崇仁读书会”活动。组织学生一起读书,共同分享阅读感悟。在沟通中感动,在感悟中收获。其三,加大繁露真人图书馆的宣传力度,让师生“聆听”真人故事,“品味”另一种人生,让美育文化近距离传播。其四,开展传统剪纸艺术活动。依托“纸之韵”剪纸工作室,引导学生了解剪纸艺术,提高学生的鉴赏力和表现力。其五,开展“桑恒昌诗社”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与热爱诗词,营造“诗韵”校园。其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图书馆以晨读经典为切入点,让学生全身心的融入到经典书籍之中,感受经典不一样的美。

关闭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