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高校图书馆联盟 桑恒昌文学馆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图协会 网上办公 学校首页

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概况 >> 本馆简介

德州学院图书馆简介

德州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1年,目前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经过50多年的发展,图书馆已形成一套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需要的的藏书体系和服务模式。

图书馆现有在职人员49人,设有六部一室:资源建设部、流通典藏部、阅览服务部、阅读推广部、参考咨询部、东校区管理部和办公室。

图书馆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截止2024年3月,拥有纸质藏书243万册、电子图书125万册、网上数据库20个、期刊5127种(其中现刊420种)、报纸19种(含外文)。我馆收藏的《六书正讹》《弘简录》《国语》《二程全书》《韩非子》《六经图》《孔丛子》等古籍均为明清刻本,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还收藏有《四库全书》《四部丛刊》《民国丛书》《孔子研究》和英文版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等大型珍典。

目前设有5个流通书库、1个工具书阅览室、1个现刊(报纸)阅览室、1个过刊阅览室、1个古籍阅览室、1个读者自修室,图书馆A座设桑恒昌文学馆,东区博文楼设博文借阅中心、明理阅览中心,共拥有阅览和自修座位2756个。可为读者提供图书、期刊的外借和阅览、参考咨询、电子阅览、文献传递、定题跟踪等多种服务。自修室周开放105小时。我馆的书目数据库完整规范,包含了中外文图书、光盘资料、期刊等目录。

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始于1998年8月。目前,已建成业务管理系统(即:文献管理集成系统WXGJXT)、图书馆主页系统(TSGWEB)、移动图书馆系统(YDTSGXT)三位一体数字图书馆,引进了《中国知网》、《超星读秀学术搜索》、《EBSCO》等大型数据库,提供网上在线服务。

2016年开始,图书馆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自动化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均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实现了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的发展。尤其在办馆理念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和文化建设理念确立等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图书馆确立了“读书修身,崇学明德”的馆训;确立了“以资源为基础,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以文化为引领,以馆员为主体,建设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的图书馆建设总原则;确立了“引启科学智慧,涵养人文精神”的文化建设总原则;确定了“仁爱、立志、博学、明德”文化建设主题。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建设了本馆独具特色顶层设计文化、资源建设文化、读者服务文化、视听文化、绿植文化、空间装饰文化、标牌文化等。打造了融学习中心、文化中心、知识花园为一体的博文借阅中心;美化了融收藏、学习、交流为一体的古籍阅览室;建立了融展览、宣传、活动为一体的书香展厅;建立了融展览、教育、资料保存为一体的任继愈生平网上展厅;建设了集收藏、展览、学习、交流和研究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教育场所——桑恒昌文学馆;建设了彰显大学文化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博文楼文化大厅。开展了“繁露真人图书馆”“崇仁读书会”“传承经典,笔墨接力”万人抄书等活动,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书展,在文化育人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截止2022年,获各种荣誉称号多项。

省级荣誉有“自动化建设先进图书馆”(2002年山东省教育厅颁发)、“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 (2010年山东省教育厅颁发)、“山东高校三八红旗集体”(2012年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颁发)、“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山东省文化厅颁发)、“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

市级荣誉有:2017年德州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图书馆建设先进单位、巾帼建功示范岗、“十四五”第一批德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校级荣誉有:先进党总支、先锋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尊老敬老先进集体、巾帼示范岗、综合治理暨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等。

随着我校改革与发展,图书馆的文献信息中心地位愈加巩固,其作为高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的重要作用愈加凸现。我馆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图书馆已成为德州区域最大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全体员工团结一致,热爱读者,钻研业务,强化管理,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舒适、幽雅的读书育人环境。图书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2023年4月)



登陆总人数:
实时在线人数:
邮箱:dzxytsg@163.com

电话:05348985858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