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来源:2021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13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21年 第1期(总第7期)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2021年大事记

2021年3月11日 德城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商金路一行3人参观桑恒昌文学馆,详细了解了桑恒昌先生的诗歌作品,对桑恒昌文学馆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21年4月1日 图书馆举办第五期“真人图书馆”活动,著名诗人桑恒昌在德州学院桑恒昌文学馆与大学生开始了一场关于“品诗歌魅力 展诗人情怀”的零距离对话,鼓励高校青年学子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诗歌文化。

2021年4月8日 祁文波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翰墨斋诗词鉴赏》一书,充实了我馆特色资源。

2021年4月8日 图书馆举办薛伟东、张建波先生“诗书联璧”楹联书法展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本次共展出作品30幅。其中,书法作品13幅,手札作品14幅,楹联卷轴3幅,书法作品都是由薛伟东手书、张建波撰文,二人联手创作的书法和楹联作品,珠联璧合,相映成辉。

2021年4月28日 傅宗国先生向图书馆捐赠康熙版《德平文献》一书。

2021年5月15日 图书馆举办第六期“真人图书馆”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伟东先生走进德州学院,与青年学子讲解书法知识。薛伟东先生讲述了从临帖到创作的历程、如何掌握草书的书写技巧、理解草书的魅力与欣赏草书的美,并与学子共同探讨书法艺术的学习与传承,对现场的学子书法作品进行了点评,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大量书写,多参加书画展览,提高个人的审美取向和审美眼界。

2021年5月15日 50周年校庆学术讲坛暨“中国楹联文化赏析”学术报告在博文楼328报告厅举办,邀请了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文学博士,山东省当代文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协会员张建波担任主讲,围绕楹联基础理论知识、楹联文化的分类文化解读、楹联文化与实践创作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楹联文化进行解读。

2021年6月17日 冯浩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了《齐鲁英雄传》,丰富了图书馆馆藏,也为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区域文化繁荣和发展提供了珍贵的文献史料。

2021年9月1日 中公教育德州区负责人孟娜女士向图书馆捐赠了有关考研和公务员辅导类图书共计八百余册,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为图书馆进一步发挥教育育人服务功能提供了丰富的文献储备。

2021年(截至8月底)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入藏文献160种287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