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来源:2018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5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18年 第1期(总第4期)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2018年大事记

2018年1月8日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任继周向我馆捐赠了其重要著作《草业琐谈》、《中国农业系统发展史》,进一步充实了我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馆藏,扩展了地方文献的学科范围。

2018年1月29日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才路先生来到图书馆为“桑恒昌文学馆”建设和理事会的筹建出谋划策。

2018年 3月8日 “运河德州段文化专题片”专家研讨会在图书馆二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我校专家季桂起、黄金元、梁国楹、李德敬、张宝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8年3月21日 《德州赵氏家谱》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副校长李永平参加了该活动,并向捐赠者赵英鹏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德州赵氏家谱》共三册,竖版印制。记述了赵氏家族自明代洪武年至今的世系传承。这次续修,既对弘扬家族传统文化、使宗支传承有序、延续良好家风具有现实意义,又对后人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2018年3月22日 图书馆在A座党员活动室召开桑恒昌文学馆建设规划研讨会。会议听取了图书馆关于桑恒昌文学馆建设整体规划、桑恒昌先生首批赠品接收、国内其他个人文学馆调研等情况的汇报,参观了文学馆馆址。随后,参会人员就桑恒昌文学馆今后的建馆方向和整体布局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8年4月4日在厚德楼709会议室召开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会。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组、桑恒昌先生赠品整理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汇报。随后,工作组成员就桑恒昌文学馆建设规划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安排部署了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任务分工。

2018年4月17日首届“德州学院真人图书馆 繁露阅读时空”作家交流暨阅读之星颁奖活动在图书馆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山东青年作家崔金鹏与大学生交流互动,共同分享阅读、创作体会。崔金鹏作了“以文字或青春的名义分享阅读的美丽”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以自己的创作历程、生活经验,畅谈阅读的乐趣、人生感悟。在互动环节,大学生们积极踊跃,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问题。崔金鹏耐心解答,生动的语言不断激发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整个活动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度过。

2018年5月10日桑恒昌珍藏名人信札捐赠仪式在厚德楼八楼会议室举行。我国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大众日报社桑桑女士、德州学院校长赵胜村、副校长李永平出席仪式,学校基金会、宣传部、团委主要负责人、桑恒昌文学馆筹建工作组成员参加仪式。桑恒昌先生现场向我校捐赠珍贵书信200余封,赵胜村校长向桑恒昌颁发捐赠证书。此批书信已交由我校图书馆整理收藏。

2018年6月1日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品味经典,了解德州本土特色,图书馆特别邀请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图书馆阅读地方文献,了解德州本土文化。

2018年9月14日联创世华德州分校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图书馆代表向联创世华德州分校为图书馆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其负责人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11月1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文献展在图书馆C座二楼书香展厅举行。

2018年10月25日中国著名学院派画家吉瑞森教授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向图书馆捐赠《雨林情结》国画作品,齐鲁壹点APP和齐鲁晚报数字报刊分别于10月30日和10月31日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8年12月4日图书馆、团委联合在尼山书屋举办了“诗礼传家 书不尽言”主题交流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感恩之心和积极向上的思想,传承家书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

2018年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入藏文献44种76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