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来源:2017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7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17年 第1期(总第3期)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2017年大事记

2017年3月 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和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学四书五经长经世智慧——国学经典系列主题书展活动”,宣传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

2017年5月16日 平原通德集团董事长任万平向德州学院图书馆捐赠平原《任氏族谱》,平原《任氏族谱》创修于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其族人分别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同治二年(1863)、民国二十年(1931)进行过三次续修。2015年,由平原通德老字号传承人任万平等人发起并组织,进行了第四次续修。

2017年5月24日德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德州市委统战部部长邵自升同志向我馆捐赠图书《新城区战略与路径----推进城镇化重大问题研究》、《The New Urban Area Development》,其中《The New Urban Area Development》获2016年国家“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资助奖项。各界热心人士的捐赠进一步充实了我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馆藏。

2017年7月19日图书馆馆长张宝泉一行到济南拜访著名诗人桑恒昌。在桑老家中,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桑老回忆了过往人生,表达了对自己多年藏书的珍爱之情,同时表示愿意将藏书捐赠给图书馆,让这些藏书继续发挥育人启智的功能。张宝泉馆长介绍了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具体情况,并邀请桑老前来图书馆指导工作。随后,双方将就捐赠藏书事情继续沟通。

2017年9月22日德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我馆捐赠了一大批珍贵地方文献,包括《德州大事记》、《德州史话》、《庆云年鉴》、《德州市名村志丛书》、《德州史志》等一系列图书、期刊,极大的充实了我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馆藏。

2017年10月13日,德州华图教育集团向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负责人对华图教育集团为图书馆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华图教育集团德州分校负责人颁发荣誉证书。

2017年11月4日桑恒昌文化访谈座谈会在德州学院厚德楼会议室召开。季桂起教授、德州学院教育基金会、校长办公室、宣传部、资产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我国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青岛科技大学王才路教授出席了座谈会。

桑恒昌先生是德州武城人,当代著名诗人,中国“怀亲诗”奠基人。其作品广涉人生的方方面面,或一往情深,或催人泪下,或幽默风趣,或富含哲理,耐人寻味,其诗歌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为了表达对家乡的赤子之心,桑先生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自己的珍贵藏品捐赠给德州学院。学校将予以专门收藏利用。并以此为契机,组建研究团队,从研究生教育、学术研究、课程设置、文化交流等多角度对桑先生的作品进行挖掘创新,深入研究。这将为我校带来新的学术增长点。

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了2017年德州全民阅读表彰名单,我校图书馆被评为 “2017年德州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2017年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入藏文献661种745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