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来源:2015年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31 】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15年 第1期(总第1期)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编 2017年6月16日


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2015年大事记

为充分挖掘德州地方文献资源,发挥地方文献资源的优势,积极落实我校服务地方的任务目标,为构建我校文献资源的特色馆藏,开展地方文献学术研究,图书馆成立校级学术机构“德州学院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10年初,季桂起副校长提出要加强特色文献建设,谋划地方文献、优势学科文献等特色文献的购置。

2010年4月,德院办字【2010】3号文印发《德州学院文库文献征集活动实施方案》,征集内容涵盖:本校教职工专著、译著等著作;博硕士研究生论文;校友专著、译著等著作;本校学报;本校主办或承办的各类学术会议的论文集等。

2013年初,王金利副校长在视察图书馆时明确提出要重视地方文献建设工作,建设特色馆藏体系,筹建“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在2013——2015年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中,把这项工作列入其中,分年度实施。

2014年5月,校办再次转发《关于征集“德州学院文库”藏品的通知》,这一次征集力度加大,接收社科处及各院部文献一千多件。

2014年10月,图书馆初步建成“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制定了《图书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015年5月,图书馆邀请德州市委党史研究办公室和档案局等有关专家,论证与市委市府等相关部门共建“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事宜,取得一致意见。

2015年5月,图书馆出台《“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建设中近期要做的几项工作》,与市委市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做了初步沟通,加大了地方文献的搜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10月11日,副校长季桂起、王金利召集校内专家座谈会,讨论“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筹建事宜。

2015年10月15日,由张宝泉、陈立华、张艳三位馆领导带队,走访了德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德州市档案局(馆)、德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德州市委外宣办公室、德州市科技局、德州市民政局、德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史志办公室、德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德州军分区司令部、德州市团委、德州市文联、德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德州日报社、德州广播电视台、德州市作家协会等单位,取得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愿意无偿提供相关地方文献资料。

2015年10月28日,校长办公会第8个议题:听取关于成立德州市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事宜的汇报,各位校长表示支持此项工作,可与学校服务地方工作相结合。

2015年10月30日,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筹建工作座谈会议在综合楼7楼会议室召开,来自21个共建单位的代表、特邀专家、同方知网公司代表、校内部分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位代表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2015年10月31日,“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筹建座谈会”受到媒体单位的极大关注。德州新闻网、德州之窗网、德州信息港、兴德论坛、山东省情网和山东省教育厅等6家媒体单位对座谈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德州市档案局原调研员张明福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在德州学院筹建“德州地域文献研究中心”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5年11月20日,经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代表共同确认,《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三年工作计划》和《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2015年12月4日,图书馆向学校递送《关于成立‘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报告》,校长冯健亲手修改和批示相关材料。

2015年12月9日,校党委书记李保海作出批示,同意正式成立“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28日,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德州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德州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李其常,德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卜庆友,德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蒋丽燕,德州市档案局原调研员张明福,德州市图书馆馆长张海燕,德州学院副校长季桂起、巩建闽、王金利,“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共建单位的代表和有关专家,德州学院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2015年12月29日,“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受到媒体单位的极大关注。新浪网、搜狐网、齐鲁晚报、德州日报、德州新闻网、大众网、大略网直播德州和大略网德州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单位对座谈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